xingzhongderiyue

[俏雁]艳火

 “那是被扔入深渊的一束火把,艳火扑弥,照亮黑暗不见尽头,一瞬便泯灭了。”

 俏如来闭着眼打坐,无多时又睁开眼睛,雁王就在他的面前,这使他无法静心。虽然过去就曾料想过,如他这般四处兴风作浪,会否有一日铩羽折翼?虽然对方机关算尽步步聪明,虽然这几乎是不大可能会发生的事情,如今却也发生了。

长剑贯体,一瞬的疏忽,雁王伤势不轻。而原本只打算作壁上观的俏如来无法对他可能面临的死亡置之不理,现下两个人隐匿在附近山洞里,洞外闷雷阵阵,似有一场暴雨。

此刻俏如来的眼睛透过幽晦的光线看向雁王,已经大致地替他疗愈过伤口,只是暂时人还未醒,目光在额前的那道艳红色剑痕上停留片刻,继而往下,转向微蹙的眉头,颤动的,深黑的睫羽。闭着眼睛的时候,他看起来比较无害,甚至还因伤势显出些许孱弱。

说来惭愧,这是俏如来第一次如此肆无忌惮打量对方。他害怕他。不止因他行事诡谲,深不可测,也因他鎏金色的瞳眸,低哑如师尊的声线。第一次见面时,俏如来下意识心脏发颤,那双锐利却又空无的金眼睛睥睨着他,震慑他,使他不由得捏紧佛珠来抑制身体的颤抖。哪怕第二次,俏如来为他毫无意义的作为愤怒,鼓起勇气将师尊的宝镜掷到他面前,在被他不断践踏底线时故意大声戳他过分显而易见的痛处,结果还是——俏如来感觉他像个怪物,像被黑暗染透的师尊,自深渊卷土重来。那像是某种针对自己的审判和惩罚。

而神蛊温皇给了他另一个关于雁王的答案。地狱般的过往,失却一切的平和,第二次死亡……哪怕俏如来仍要狡辩,但他心里明白,并在明白的同时深深为一种可怜吞没。

当雁王在俏如来眼中变得可怜时,他的所作所为不再那样使人愤怒不解,然而这丝毫不影响他的强大与危险性。对俏如来而言,他始终是个致命的隐忧,并且无论过程怎样拐弯抹角,他的最终目的,那些断云石的落向皆是自己。

像是做了什么不好的梦,又或者伤口太过疼痛,雁王昏沉中发出一声低吟。这实在使俏如来惊讶,他连忙凑过去,发现原来对方脸上烧热得全是汗。俏如来从未见过他这副模样,这会子心下犹豫片刻,仍是掏出方帕来擦他脸上的汗。

救下雁王的那个瞬间,俏如来便后悔了。这实在不是他该有感情,诚如先前时,他一直怀疑雁王并非当真身陷囹圄,而是另有计策。待到垂死当头将人救下,他又开始惑心自己如是的举止是否也在雁王预料之中。甚至在到达这山洞前,俏如来还在动摇,为什么不让这个人就这样死去。他对中原武林的危害,他搅弄风云的能力,他的任意妄为使俏如来重视的人们一一牺牲……更何况,他已经没有未来了,他深陷在一片无光的黑暗中,谁也救不出他,谁也照不亮他,唯有无穷无尽的破坏、游戏。这样的生命,结束不过也只是结束罢了……冷静下来时,俏如来为自己如是的这些想法感到羞愧,他必须承认,自从担起领导者的责任后,他的心肠亦在一点点地变硬,为了大局,满心计算,无所偏爱,无畏牺牲。这并非是他起初时能预料到的,预料到自己在这个位置上会一点点变得越来越像师尊,越像……雁王。

所以俏如来在给雁王擦汗时,动作里不由得充满了愧疚与怜惜。这样的说法有点诡异,但事实确实如此。他用手指掠开雁王汗湿的额发,他脸上的痛苦神色仍不减,而因这飘摇无根的痛苦,俏如来发现破碎的雁王其实很美,如是的念头触动了他的心脏,一瞬里,惊合着洞外愈发响烈的雷声,促使俏如来飞快地抽回手。

却被更快地一把握住!

“怎么了,师弟?”暗金色的眼睛缓缓睁开,似浓稠的液体流荡,仍带着目无一切的神秘,仿佛先前的虚弱皆是假象,“不继续擦了吗?”

那低沉缓慢的声音有如毒蛇吐出的信子。本能的恐惧使俏如来一瞬汗毛倒立,看一眼被握到生疼的手,运足了气劲想要挣脱,没想到却是对方先卸了力,神色上虽不显,但见那重新沁出的汗,应是伤势过重。所以……不过是虚张声势,就将自己吓成了这样吗?

“奉劝师兄,若想留命活着,当下还是忍辱负重为好。”

“你学得相当不错,”雁王并不会被如是的言辞刺激,“师尊的冷血,终于学到几成。只是,尚未到令我刮目相看的地步。”他指的是俏如来仍救下自己,或者还有为他擦汗这件事。

“师兄,”俏如来不知为何,叹一口气,“我从来也不想与你为敌。”

“所以?”

“你也大可不必这样与我针锋相对,为了使我受困,不惜牺牲自己。”

“哈!”那笑声里依旧无怒意也无多情绪,外面的雨一点一滴终于开始下了,“我说过,不要试图激怒我。”

“师兄还没搞清楚现在的状况吗?”不知道为什么,每次对上他,俏如来都无法控制自己激荡的情绪,也无法控制自己不说那些尖若刀锋的话,“你现在,落在我的手上。”

“就是说,你终于打算动手,清理师门了?”他不在乎。隐忍着疼痛,微微闭一闭眼睛,“我现在,连一点运动元功的力量都没有,杀我正是好时机。”这并不是示弱的话,而是一种引诱,雁王正认真地打算引诱俏如来杀他,往下,他多半会将杀他这一选项的各种正确展示给自己。

俏如来望着他汗湿的发梢,苍白但依然摄人心魂的脸,不由得闭上眼紧了紧手中佛珠,洞外雨声淅淅沥沥,扰乱心神。

“怎样,你不说话。是还在犹豫吗?”

“我不会杀你!绝不会杀你!!”俏如来猛然睁眼,直直对上对方视线。

“你想纵虎归山?你想让更多信你的人因为你而死在我的手上?”雁王说到这里,又是一笑,“你知道我不会放过你。”

“我也知道你并不恨我。”突然,又卸下气来,“有时候我会想象,若是爹亲、小弟,我身边那些重要的人也一一都为我牺牲的话——”手指越捏越紧,一串佛珠突然爆散一地,“我几乎不敢想那样的事情,但是我理解你。”

“哦?现在是打算度化我?”

“你听我说!”俏如来颇为急切地打断他,“我知道你不恨我,你只是没有办法。师尊已经死了,你一无所有,这里仅有一个供你来挑战的我。我是谁并不重要,你只是不想我顺遂,不想输给我,因为那样一来的话,你的存在,你的存在就会被完全否认和抹杀!可你又十分需要我,若是我死了,你必定也一刻不会多活!!”

“……所以?”他依然那样看着他,眼神毫无波澜,仿佛他实际上视若无物。

“我不知道怎样才能点亮你的心,让我看见你的身上还有一点光。”俏如来收回视线,突然又沮丧了,“我想,我想只要你能有一样属于自己的东西。把我当成是属于你的东西吧,看着我,妨碍我,尽情地玩弄我。然后,我会阻止你,不管多少次,直到你我双方,有一个被吞噬了为止!”

俏如来满腔激动不吐不快,出口后又觉得这些话实在荒诞羞耻,虽然羞耻,却也是真心实意无半点掺假。此刻属于自己的声音消息下来,山洞里一时只听得见雨声。俏如来不再敢看雁王,只恨不得挖个坑把自己埋了。

终于,在动手挖坑前,对方缓缓开口,“你真的一点也不像个和尚,师弟。”

那声音里,似带着些许愉悦的笑意,“你刚才说的那些,很像尘世男女表白的情话。”

如此一来,俏如来一时涨红了脸埋头当真无地自容。

“但是,我喜欢,也接受。”

-END-

评论(2)

热度(15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