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ingzhongderiyue

[俏雁]黎明

在雁王下定最后的决心,禅让王位之前,他并没有做过关于师尊已死的设想。那时在他的构划中,他是得到中原寻策天凤,破坏也好,相杀也好,总而言之需得要有一个了断。铸心之时,他软弱退却,无法像策天凤那样一视同仁的舍得。尤其是,他明知晓自己最重要的小妹即便自己丧命,亦不愿策天凤死。

可是,没有其他办法,即使他将自己逼到绝境,夜夜自噩梦中惊醒,却仍想不出来。渐渐地,他不再梦了,亦不再似过去那般憎恨自己软弱,憎恨师尊对自己所为。那些事情,那些遥远的杀戮与牺牲皆被覆盖在羽国天平盛世的荣景下,仿若从未发生,而他亦不存在。诚如那日,来自苗疆的温皇悬解一问,他方才恍然大悟,自己竟是早已经死了,早已成了脱不出过去,到不了将来的鬼魂。

然而他仍由着一丝未散的执念在原地徘徊多年,游荡不去。直到闭上眼,连故人的样貌亦模糊残缺,直到自己手握天下,却发现其实一无所有。

该是了断的时候了,他想。师尊多半早已料到他将来某日会离开羽国去寻他,到时候,师徒相见,雁王只希望他不要再似多年前那般,为着天下,为着钜子的身份逃脱,那样就太过虚伪。

然而凰后带来消息,默苍离死了。死于另一场铸心,钜子之位传与他人,无怨无悔。那时雁王坐在高堂上,听着遥远中原发生的那些事情,第一次,亦是由衷地感到了一种对于默苍离的谅解。他原来也早已累了,他原来也无法下那些端定的狠心,不知该如何方能继续。这实在使雁王快慰,不由得哈哈大笑起来。

他去了中原。说实话,对于凰后口中那个史艳文之子,墨家钜子俏如来,雁王在见到前,心中总存了一丝挂碍。终究俏如来做到了自己未能做到的事情,他有超乎自己过去的决断与勇气,像是个真正的英雄。雁王发现自己到底还是边欣赏边又厌憎着那样的人,毕竟自己做不到。

师尊以前说过,不要把你意属的东西显于他人,如此方能不被人判断,所向无敌。雁王意属的是什么?想要的是什么?人人都以为抓住的他的痛脚,对师尊的崇拜与模仿,不被认可的失败品想要找俏如来麻烦以证明自己更加优秀……他们用那些话企图刺激他,动摇他,伤害他,就像要揭穿一个跛子实际上只是跛子,冒牌货只是冒牌货那样。

然而雁王明白,这些东西并不能真的触及他的情绪,甚至亦带了些许人们在直面恐惧时下意思自卫的可怜挣扎。雁王审视自己的作为,他确实想要玩弄九算,亦想要试验俏如来,这些默苍离留下的遗物皆是他的玩具,他想看看他们能为墨家救世的理想牺牲到何种地步,想看俏如来如何一步步踏上默苍离曾经走过的道路,再如何一步步地冷心硬情,失去一切,最后如师尊般厌世,或是成为如自己这般的模样。

这是他的初衷,而一身白袍,净如璞玉的俏如来单纯得使他发笑。血红琉璃树下,他将默苍离明镜掷到雁王面前,斥责他如何对不起师尊教诲,要他望镜鉴己。不得不说,他那自诩正义的身上尚有太多可下刀的余地。师尊果真是厌了,否则又怎会这样就抛下他,抛下墨家迫不及待的死去。

“代师尊好好调教他一番。”如是的念头出现在脑中时,雁王亦不由得吓一跳。然而他不在乎,毕竟他也没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做。

而人一旦有了要做的事情,就不会再考虑那些意义,坠落的快感,最终的毁灭……时间一直往前,游戏比预想中更加精彩刺激,而变化也一直在剧烈地发生。

海境再见时,俏如来神色镇定,称雁王一声师兄,一声师兄,是了悟他这些破坏行为背后的动机,倒叫得雁王一时错觉,二人之间当真有了些师兄弟的情谊。

来到中原时他本一无所有,如今人人都知晓他意属、执着的是俏如来。这是通往将来之路,他不再陷于虚无之间。

神农有巢,雁王颇为得意地向神蛊温皇透露了俏如来称自己“师兄”的事情。温皇已不再是昔日温皇,却依然值得雁王坦诚以待。或许因他们本质相似,而年长于自己的温皇又总对他留有相惜之情。

离开时温皇告诉他,“一日最黑暗的时候,往往是最接近黎明之时。”雁王明白这句话的用意,变化已经来临,然而黑暗是否真能结束?

他不会回头,所以对俏如来,他拭目以待。

-END-

评论(2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